第六届全国矿田构造与深部找矿预测学术研讨会
(一)矿田构造理论、实验与技术方法
时 间:4 月16 日 11:55-12:15
地 点:长沙 长沙华晨豪生大酒店 5 楼多功能厅5
题 目:离散元数值模拟在沉积盆地构造变形定量分析中的应用:研究现状、应用实例、优势挑战
报告人:李长圣 东华理工大学

摘 要:随着离散元理论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离散元已经广泛应用到沉积盆地构造变形定量分析中。相较于传统的沙箱模拟实验,离散元可以更精确地控制实验的边界条件,定量地揭示构造变形过程中的应力应变特征,从多角度深化科研人员对构造变形机制的认识。前人基于离散元数值模拟方法在沉积盆地构造变形研究和油气资源勘探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然而,离散元在沉积盆地构造变形研究中也存在一些限制和不足。受制于计算机的计算能力,目前盆地构造变形研究主要采用二维离散元模拟。但是,盐构造的侧向运移、走滑断裂的三维展布及其发育过程等相关问题研究仍有赖于三维离散元模拟方法的应用。
该报告将结合离散元在沉积盆地构造变形定量分析中的研究现状,讲解其在挤压构造、伸展构造和走滑断裂定量研究中的应用实例,并总结其未来发展的优势和挑战。离散元将颗粒集合体模型视为若干离散单元的集合,允许颗粒间产生大位移,特别适合用于沉积盆地构造变形定量研究,在构造变形、应力应变与裂缝预测定量研究中具有巨大潜力,是未来的沉积盆地构造变形定量研究的主要方法之一。

关键词:数值模拟,沉积盆地,构造变形,定量分析,应力应变

部分PPT